欢迎进入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今天:

校领导为师生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李玉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268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16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一心在东校区凌云楼902会议室作了题为“知行合一,即知即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由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魏永前主持。校长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共建的数学科学学院本科二支部学生党员,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实验材料与设备管理中心等单位党员一同参加了学习。

http://jgdgw.suda.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b/a2/02ec853d4fd0a9f6783477737443/2dc05630-c669-4e6a-97b5-4adfe8a9f1bc.jpg

  

杨一心分别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找差距、再出发”,“以师生为中心,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知行合一,即知即行”等方面,给全体师生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http://jgdgw.suda.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b/a2/02ec853d4fd0a9f6783477737443/c569046c-d49c-4700-ae81-e05c45889cf7.jpg

谈到学习体会和认识,杨一心总结了“实践性特征”、“灵魂主线”和“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他指出,主题教育活动具有实践性特征,一是突出了“实”和“做”;二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业务能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螺旋上升过程;三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灵魂主线,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结合党史、新中国史,他谈到“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新中国成立的大事件、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大事业”;他指出,在新时代,我们的初心使命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继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杨一心从苏大发展模式、地方高校属性,谈到苏大发展的现状及面对未来发展还准备不足的情况。他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调研切入,从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高度,谈到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问题已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四不两直”、“五主动五个一”专题调研找差距。危险化学品管理存在五大问题和风险:安全经费不足、违法违规、环境风险、技术安全风险和管理风险。他指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经费不足、没有政策配套、形式主义、前瞻视野不够、重痕不重绩、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指出要辨证的看待这些发展中的问题,他勉励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能部门借这次主题教育不断深化调研成果,以更高的站位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

以师生为中心,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进改进工作思路举措,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杨一心指出,一是规范危险化学品生命周期的管理,认真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做好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做到“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对策准”,把实验室安全提高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高度;二是把握好宏观政策,规范建章立制,健全安全专、兼职人员岗位聘用、用好第三方服务、合理布局与投入。解决好四个问题:规范制度,提升基础保障工程,规范安全教育与准入,推进云中苏大与实验室安全便利、智慧化。很多举措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部已经在日常工作开展,也在本次调研中取得更多的深化成果。

悟初心,担使命。杨一心深情的谈到,初心、使命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必须时时砥砺,处处践行;新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必须学深悟透,真信真行;要做到两个维护,是最高的政治原则,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鲜明的政治品格,必须持续推进,不断深化。

党课结束后,与会师生党员收获多体会深,大家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