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今天:

云中苏大,挑战高等教育“无人区”

发布者:蔡燊冬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1958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舒适区”,当行业经过了长期的成长,运行模式稳定,往往会停留在“舒适区”而失去不断创新的动力。所幸,每个行业也从不缺少,敢于挑战“无人区”的先行者。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有一个观点认为,未来会有“三所大学”,一种是有2000多年历史存在于物理空间的大学,这也是高等教育当前的“舒适区”,第二种则是苏州大学与华为共同创新的云中大学,这是一种有别于物理空间,处于数字平行状态的新大学;终极形态是“看不见的大学”,是依托物理空间大学和云中数字大学,凝练出的精神大学。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

实际上,精神大学代表的是一种学无止境的精神世界,但从大学这个实体的角度,云中大学所涉及的范畴,足以改变传统高等教育的形态,创造新的模式。

云中苏大,就是挑战这一“无人区”的先行者。

进入“无人区”,不是冒险而是探索

实际上,苏州大学之所以敢于挑战传统高等教育的无人区,这并不是一个“冒险”,而是顺应数字化时代大潮的一次新探索。

首先,要有行业数字化变革的东风。20184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加快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建设,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201810月,苏州大学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此开启了打造数字化、镜像化、智能化的云中大学之旅。

      其次,要有勇于开拓的思考和精神。如熊思东所说,“苏大人历来醒得早、起得早”,在云中大学理念形成之前,创造过四个第一:中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创办的大学;在中国最先开展法学(英美法)专业教育;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授予硕士学位;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创办学报的大学。正是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让苏州大学成为了云中大学的第一个样本。

第三,高校是人才密集型的领域,但却不是技术密集型的领域。实现云中大学的目标,就要对科技领域的“懂行人”予以足够的信任和空间,事实证明,苏州大学与华为边探索边建设,致力于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将物理空间的大学进行数字化,通过把海量的数据汇聚云端,犹如在空中有个镜像中的大学。同时利用最新的5GAI、大数据技术,实现边端管云无缝连接,使云中大学更加智能化、智慧化。

第四,以结果为导向,以应用为实践。熊思东说,“两年来,云中大学正从构想逐渐变为现实,重点建设了数据平台、运营中心、数据中心、联创中心、360智慧教室等12大项目,加快推进学校向数字校园、便利校园和智能校园转型。”

在云中苏大的建设过程中,作为云中苏大的“合伙人”,华为为苏州大学进行了全方位的顶层设计,具体包括明确“云中苏大”愿景,在“云中苏大”一期建设中,华为已经帮助苏州大学构建起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系统,具体包括迎新、离校、智能电表、停车诱导、人脸识别和360智慧教室6个应用。

而去年10月开始,云中苏大进入到第二期建设,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联创中心建设、数据打通工程、学生陪伴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等多个方面。我们也将期待一个真正的云中大学。

找到“懂行人”,走出“无人区”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也意味着我们将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高等教育也面临着解构和重塑。同时,2020年又是教育现代化全新的开局之年,和新基建的元年,教育信息化正在迈向深水区,走向更深层次的教育数字化转型。

如年初的新冠肺炎期间,为了响应中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让线上授课成为了一种常态,也进一步加速了大学的信息化进程。这其实,恰好验证了云中大学的意义,在全球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苏州大学没有耽误一门课,没有缺一个学分,没有对课程进行任何缩水,这也加深了苏州大学对“云中苏大”建设的迫切感。

但大学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面前并没有先天的优势,亟待填平认知鸿沟,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到“懂行人”走向共同创新,共同走出“无人区”。

如何做教育行业的懂行人?华为要躬身入局,从教育角度去思考,数字技术如何与“树德育人、人才培养”的教育核心相契合;专注于教育行业,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行业关键业务场景,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为此,华为结合顶层设计和教育息壤数字平台的核心能力,帮助学校从数字化基础设施底座、数据与能力中心以及教育服务三个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华为搭建了“WeLink+3智慧应用(一网通办、IOC、智慧教室)+教育息壤数字平台”的建设智慧校园方案框架,基于华为云WeLink搭建智慧校园应用门户、基于IOC搭建校园智慧大脑、基于云边端建设智慧教室,让智慧校园方案更立体,帮助学校实现更高效的管理,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作为华为全新发布的息壤数字平台,其寓意源自《山海经》,原意指一种能自生长,永不减耗的土壤。华为想借神话故事,寓意打造教育行业的堤坝、黑土地,打造有生命力的教育行业数字平台,通过软硬件平台+技术+合作伙伴的生态,抵御各种技术上的洪水猛兽以及未来的不确定性。

        “云中苏大”创造了中国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多项第一:建成首个高校数据中台、第一个试点 5G+VR 手术示教教室、第一个实际部署人脸报到应用、产生第一个“云中苏大”原住民、第一个在高校现场成功孵化云中教室,同时,创立首个在高校实际注册的云中大学联创中心。的确堪称是未来大学的典范。

未来思考

让“无人区”变成“有人区”

走出“无人区”之后,未来就是一片新的开阔地,云中苏大作为高校数字化的典范,它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事实上,能够将云中大学的模式,由苏州大学拓展到更多的高校,这才是模式的成功之处。

让“无人区”变成“有人区”,先行者的身份,就成为了“开拓者”,这也是云中苏大的真正意义。

当然,这个过程并不简单,只有关注到那些并不容易被关注到的“不平凡”,才能够领悟,如何成为一所云中大学。

(华为中国政企教育业务部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惠展)

我们可以从华为中国政企教育业务部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惠展,所展示的一些细节当中,找到应有的答案。

例如在教学领域,华为首次应用5G+VR+Welink技术,打造了一间360教室,颠覆了传统医学人才培养前期和后期的培养流程,将手术室搬到了课堂,让大一年级学生第一时间结合案例、结合问题进行沉浸式学习,实现了手术室、教室、办公室的3室联动,触发了一场”“课堂革命”。

这个故事显然展现了技术与场景结合的完美状态,技术融合是华为的长处,而苏州大学则提供了技术落地的场景,并帮助华为催生了360教室的解决方案,这又是典型的场景驱动,形成了鲜活的协同创新。

再比如云中苏大IOC的选址,选在了1589年建成,距今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文物文星阁当中,这表达了云中苏大的建设,并不仅止于眼下,更是面向未来。如熊思东所说,“以前参观学校,看老三样:图书馆、校史馆和博物馆,我希望今后要看新三样:IOC、联创中心、服务大厅。”正是这种积极的态度,让云中苏大成为了云中大学的样板。

而从建设的总体框架上,张惠展表示,“云中苏大一直在围绕‘1+2+4’这7大方向在投入,其中包括1个教育息壤数字平台,2个基础网络,4个重点工程为IOC、统一门户、IDC360教室,分别服务于管理、服务、基础设施和教学,这7大工程,共同组成了云中苏大的核心框架。这一套已经成型的方法论,很值得其他高校借鉴。

最后,1+1+N的模式,则是云中大学建设的关键。因为云中大学探索的是大学的未来形态,没有一家公司,一个企业具备端到端的能力,华为就算是具有边端管云的能力,业务软件能力也是欠缺,所以华为一直再呼唤“懂行人”的加入,做到端到端快速集成方案。

我们说,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云中苏大之所以能够建成云中大学的样板,能够成为数字化大学的典范。对转型的坚定、对创新的渴求、对科技力量的遵从、对合作伙伴的信任、对未来方向的把握,缺一不可。当“无人区”成为“有人区”,云中苏大只会留下一个背影,去探索更多的未来。

(来源: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