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今天:

苏州大学: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云中大学”

发布者:蔡燊冬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1695

   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里,一台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通过5G实时传送到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博习楼的一间教室内,苏大附一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吴润达正在为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的10名学生上案例教学课。

“打完三个穿刺孔之后,第一步要剥离脂肪,暴露胆囊三角。”普外科主任医师周晓俊边操作边讲解。

“胆囊三角的具体位置在哪里?”“这种腹腔镜下手术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切口能小多少?”学生们不时和课堂内外的专家互动,他们还戴上了VR眼镜和耳机,身临其境地感受手术室环境。

“好像站在手术室里一样。”王晓缘同学感叹道,“这样的案例教学太生动了。”

  基于VR/AR技术的5G临床医学360智慧教室,将医院手术室“搬到”课堂,大一医学生也能在第一时间结合病例和实际问题进行沉浸式学习,对教师而言,实现了手术室、教室、办公室的无缝对接,是“云中苏大”的典型案例。

  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吴鹏介绍,2018年以来,学校和华为公司合作共建“云中苏大”从构想逐渐变为现实,建设了运营中心、数据中心、联创中心等12个项目,向数字校园、便利校园和智能校园深度转型。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介绍,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化技术为基础,“云中苏大”运营中心打通了各部门、平台的“数据孤岛”,将全校的海量数据汇聚其中,通过数据建模、数据清洗、数据分析,借助可视化平台,全面感知校园运行综合态势和现实场景。

“除了宏观感知,依托‘云中苏大’平台,我们可以让老师和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身的成长发展状态,为因材施教、精准育人提供技术支持。”熊思东表示,基于大数据的预测功能,学校和各个部门可以科学决策、精准管理,推动大学治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助力“双一流”建设。

  据了解,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通过“云中课堂”,苏大99.51%的课程实现在线授课,20209月,学校受邀参加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座谈,“云中苏大”建设成果得到广泛认可。

“我们要加强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力争再造一个苏大、营造一种生活、创立一个标准、引领一种潮流,把‘云中苏大’打造成未来大学的典范。”熊思东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