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今天:

云中大学联创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召开

发布者:蔡燊冬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59

1月7日,云中大学联创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在红楼115会议室举行。校长熊思东、华为EBG企业技术服务部总裁孙茂录、华为EBG中国区教育业务部总经理曾伟经,华为公司代表、理事单位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杨一心副校长主持。

熊思东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云中苏大”是苏州大学和华为共同面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探索大学未来新形态的成果,“云中苏大”开工建设以来,5G、VR、AR、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科研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逐步融合,苏州大学也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基于华为沃土平台的智慧校园解决样本。他表示,云中大学联创中心理事会的成立有助于打造“云中苏大”的生态链,为“云中苏大”乃至未来云中大学的建设和推广提供强大的平台和生态保障。苏州大学也将鼓励更多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培养创新型和实践型人才。最后,熊校长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在华为公司和各位理事单位共同努力下,全球首个全数字化大学能在苏大建成,“云中苏大”能成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和先行者。

云中大学是苏州大学和华为共同提出,旨在通过信息技术重构大学形态,立足于现实大学与云上大学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最终实现智能化的云中大学。孙茂录总裁表示,过去的一年,华为与苏大紧密合作共同进步,建成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数据中台、第一个“5G+VR”的360教室,入驻了第一个“云中苏大”原住民,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反响。未来,华为将与苏州大学、各理事单位一起,在行业标准、技术方案、白皮书和最佳实践等方面,共同打造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云中大学数字平台和应用,发挥“云中大学”模式示范效应,为中国高校数字化转型做出贡献。

会上,华为EBG中国区教育解决方案总监、云中大学联创中心主任张惠展宣读了云中大学联创中心理事会成员名单,12家行业优秀企业正式挂牌成为云中大学联创中心理事单位,参与云中大学建设,探索高校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杨一心副校长发布了“云中大学倡议书”。熊思东校长、孙茂录总裁共同为云中大学联创中心副理事长单位授牌,杨一心副校长、曾伟经总经理为云中大学联创中心理事单位授牌。华为EBG智慧园区CTO王结红为“云中苏大”一期项目优秀个人颁奖。

随后,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顾锦飞、天聚地合(苏州)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磊、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强、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晟代表云中大学联创中心理事单位发言,表示将与苏州大学、华为公司、各理事单位携手并肩共同站在云中大学联创中心起点上,顺应云+5G+人工智能的信息化发展浪潮,立足苏州大学智慧校园的实现,努力构建技术创新、人才共育、产学研一体化的生态圈,全面助力经济和校园的发展。

张惠展总监在发布云中大学联创中心一期科创项目时表示,未来大学的形态应该是在云中,云中的大学由现实和虚拟两部分组成,而且两部分是有机融合,互相促进的。云中大学有三大特征:数字化,镜像化和智能化,数字化是基础,镜像化赋予数字以生命,让数字变成数据,智能化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让现实校园更智能。云中大学是一项创新工程,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唯有靠合作和创新,也需要高校、华为和行业伙伴共同创造。

“云中大学联创中心”是由苏州大学和华为共同发起的校企共建科研机构,旨在更好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的优势以及企业充分的实践经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联创中心集合了云中苏大各类创新场景,未来将吸纳和协同行业前沿公司,携手展开“云中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相关的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