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今天:

我校召开东吴学院筹建情况通报会暨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意见征求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1浏览次数:63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民主治校的积极性,1015日上午,我校在红楼会议中心217会议室召开东吴学院筹建情况通报会暨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意见征求会。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各相关单位、职能部门、相关学院及学术分委员会负责人、分工会主席和师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蒋星红主持。

8B5A1580_副本

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压舱石”,也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特征。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深化我校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提高公共课基础课的教学质量,优化基础课程教育资源,推进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在原有相关学院的基础上,组建东吴学院,拟设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外语系、体育系和计算机系等六个系。成立东吴学院,旨在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公共课基础课的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夯实我校人才培养的基础。

蒋星红副校长在介绍东吴学院筹建的背景时指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强调,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基础课和公共课教学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保证基础公共课程教学质量是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成立东吴学院是我校本科教学的重大举措,也是教学改革的一个抓手,希望通过此次会议集思广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熊思东校长介绍了东吴学院的意义和定位。他指出,成立东吴学院既是履行大学的基本职能,也是落实立德树人、“以本为本”重要精神的重大举措。东吴学院是面向本科专业、面向教师队伍的新的教学组织方式,目的在于解决本科基础公共教育碎片化、边缘化问题,畅通基础公共教育教学型教师发展晋升通道,更好地推动二级分配制度的改革。希望通过东吴学院的筹建,改善和优化教育教学结构和组织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高校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使东吴学院成为我校提升教育教学的抓手和切入点,构建苏州大学基础教育和公共教育新的本科教育体系。

8B5A1562

人力资源处处长朱巧明介绍了东吴学院的前期调研和筹建情况。他说,东吴学院目的在于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公共课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做好公共课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我校人才培养的基础,使二级学院(部)更加聚焦于研究型双一流建设,专注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前期学校对六个试点学院开展专题调研、论证,并广泛听取学院领导和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朱巧明处长还介绍了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的东吴学院的岗位与机构设置、师资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的设想,并就基层调研中汇总的意见问题和解决对策逐一作了说明。

随后,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部、后勤管理处、教师工作部、校学术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秘书处(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如何打造东吴学院、提高教师获得感、提升公共教学质量、解决师资队伍建设可能存在的问题、办公用房规划,以及发挥教职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等方面作了补充介绍及建言献策。

相关学院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分会负责人、分工会主席教师代表分别从一线教育教学的角度就东吴学院考核方式设定、教学型教师参与母体学院科研、协调教学任务和教学改革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来自理工文医等专业的学生代表也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出发,对东吴学院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生代表认为,建设东吴学院将能极大提升公共课与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希望学校在建立公共课和专业课之间紧密联系、解决公共课中班级人数过多、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实行分层教学等方面进行完善和改进。

在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后,熊思东校长从改革、学校、学院、教师、学生、综合性工作六个方面作了回应。他指出,成立东吴学院的这次改革,旨在通过调整本科教学组织方式和结构来提高和充分释放生产力,达到聚力、提升和减负的目的。要把资源和政策聚力在本科教育上,通过改革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减轻学院和从事基础教育、公共教育教师的压力。学校必须要加大政策、制度、经费和精力上的投入来建设东吴学院,将遵循直面问题、明确方向、精细分工、各负其责、分步到位的原则进行这次改革。东吴学院面向基础学科教育和从事基础学科教学的教师,是学校本科教育发展的大本营,是本科教育的增长极,学校会充分考虑教师职业生涯的成长需求,给教师选择权和一定的转型时间,教师立足本岗,学校因需设岗、按岗考核。熊思东校长希望,在东吴学院的筹建过程中全校师生能够群策群力,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积极为学院建设出谋划策。

TIM图片20181016163655

最后,江涌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东吴学院是我校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整改工作的举措,也是学校建设“双一流”高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既是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听证会,更是动员会,是师生参与民主管理、民主治校的一次会议。他强调,东吴学院的筹建要坚持有利于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有利于教师和同学的个人发展,有利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参会人员围绕中心话题,对东吴学院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从中能深深感受到全校上下对学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前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多方走访与教师和学生座谈,充分吸收采纳师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制定了深化、细化的方案。下一步,学校将在充分调研、审慎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吸收采纳各位师生的意见建议,深化细化和完善东吴学院建设方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按照相关的决策程序和要求,全力推动东吴学院的建设。相信在全校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双一流”的道路上将走得更远。